规章制度

regulations

您的位置 : 首页 > 依法治校 > 规章制度 > 党政群团综合类 > 正文
华中农业大学加强和改进哲学社会科学课堂教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网络和接受境外基金资助等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 2022-10-07

关于印发《华中农业大学加强和改进哲学社会科学课堂教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网络和接受境外基金资助等管理办法》的通知

校党发〔2012〕10号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校属各单位:

现将《华中农业大学加强和改进哲学社会科学课堂教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网络和接受境外基金资助等管理办法》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研究,贯彻落实。

附件:华中农业大学加强和改进哲学社会科学课堂教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网络和接受境外基金资助等管理办法》

中共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

二〇一二年三月二十一日


华中农业大学加强和改进哲学社会科学课堂教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网络和

接受境外基金资助等管理办法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教育部相关文件(中办发[2008]10号、中办发[2011]31号、教党[2011]32号精神,为切实加强和改进我校哲学社会科学课堂教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网络和接受境外基金资助等管理,特制定本办法。

一、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哲学社会科学课堂教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网络和接受境外基金资助等管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推动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

1.加强和改进哲学社会科学课堂教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网络和接受境外基金资助等管理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政策性、敏感性。这项工作对于促进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健康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维护学校和社会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年来,在主流意识形态不断巩固壮大的同时,社会上各种非马克思主义的社会意识以及思想理论领域的噪音杂音时有出现。境外敌对势力把渗透高校、争夺师生作为目标,打着项目资助、研讨、交流、论坛、讲座、培训等旗号进行渗透,手段形式更加隐蔽多样。极个别高校教师、社会人员利用课堂、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和校园网散布错误观点和言论的情况时有发生。加强和改进这项工作,加大学校思想文化阵地建设管理力度,确保意识形态安全显得更加紧迫。按照“把握导向、趋利避害、加强管理的原则,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牢牢把握工作主导权,增强工作主动性,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坚决抵制各种错误政治观点和有害思潮的传播,坚决抵制和防范境外敌对势力的渗透。

2.高校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加强和改进学校哲学社会科学课堂教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网络和接受境外基金资助等管理,必须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讲授宣传有纪律,正确区分学术问题和政治问题,正确处理学术研究和课堂教学的关系。既不要把学术探讨中出现的问题当作政治问题,也不要把政治倾向性问题当作一般学术问题。尊重和鼓励学校专家学者在尊重国家法律法规和党的路线方针前提下,发扬学术民主,开展积极的理论探索和健康的学术争鸣,努力营造宽松和谐的学术环境。在成果使用上要注意内外有别,不适宜公开发表和宣传的研究成果,应通过特定渠道上报或供内部讨论使用,把好课堂讲授、学术交流、成果发布的出口关。

二、切实加强和改进哲学社会科学课堂教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网络和接受境外基金资助等的管理

3.加强和改进课堂教学管理。要把是否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是否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方针,是否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为课堂教学管理的基本要求。教务处、研究生院、继续教育学院等部门要担负起课堂教学全程管理的重要职责,会同党委组织党委宣传学工部、人事等部门以及各学院,严格执行专兼职教师聘用、教师教学考核、教学过程督导制度,严把课堂教学政治关、质量关。对在课堂教学中传播错误观点和言论的,要视情节给予批评教育,性质严重的,要严肃处理。学校相关部门聘任外籍教师担任任课教师,应严格执行教育部、国家外国专家局有关规定,对散布攻击我国政府和政策法规的言论,或从事传教活动的,要依法解除聘任合同,并及时报告上级主管部门。

4.严格实行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等的报批制度。根据教育部要求,各单位申请举办形势报告会和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要按照依据明确、规模适度、数量适当、经费合规的原则,实行一会一报制。各单位要对报告人身份、报告主题和内容、人员规模等情况提出报告,由党委宣传部审批未经报批举办。申请、主办单位要对拟邀请报告人的有关情况和报告内容认真了解,针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制定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教师个人邀请校外人员来校开展哲学社会科学学术交流,举行报告会和讲座、论坛,需报所属学院党委审批,并报党委宣传部备案。校属各单位人员受邀到外单位担任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报告人的,要严把讲授活动的政治观、质量关,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讲授宣传有纪律的原则

5.加强和改进校园网网络安全管理。坚持建设与管理结合、学校主导和师生主体结合、网上引导和网下教育相结合,形成网络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和管理工作新格局。进一步理顺体制,明确职责,健全由党委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等部门联动的校园网络安全管理工作机制。按照“提高素质、优化结构、主动建设、相对稳定”的要求,积极建设一支思想水平高、网络业务强、熟悉师生特点的网络管理队伍。加强南湖新闻网等校园主网站、思想政治教育专题网站和高水平学术网站建设,进一步完善校园网络用户实名注册制,切实抓好网络论坛、网络课堂、博客播客、微博的管理,进一步做好网上有害信息监控处置力度,以正面权威声音,形成强势主流舆论,牢牢把握网络舆论主导权。

6.加强接收境外基金资助管理。严格审批制度,建立健全由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牵头,党委宣传部、教务处、科技处、学工部、研工部、保卫处、校友办部门共同参与、密切配合、分工协作的涉外科研管理工作机制。教师个人申请、接受境外资金资助,必须事前报告并经学校主管部门审批拟向境外提供的研究成果,要严格遵守国家保密规定,不得提供、引用未公开发表或不宜对外公布的统计数据、调查材料、内部资料等。主管部门要对境外基金资助的合作对象、合作内容、资金来源、协议签署严格把关,加强保密审查和过程监管,对有敌对势力介入的境外基金组织要坚决抵制,不得接受其资助对涉及敏感问题和以了解重要资源信息为目的的研究和调查项目,不予批准各单位举办哲学社会科学国际会议,须严格按照教育部有关在华举办国际会议的管理办法和从严控制举办涉外论坛的有关规定,履行报批程序,加强对会议过程的监督。

三、加强领导,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7.健全领导体制。各级党组织、校属各单位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把加强和改进学校哲学社会科学课堂教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网络和接受境外基金资助等管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要健全工作体制,形成工作合力,积极主动做好这项工作

8.加强制度建设。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完善制度,严格程序,加强管理要重视舆情信息工作,建立和完善信息汇集和反馈机制,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要及时发现,及时报告。

9.加强宣传教育。通过各种形式的教育培训和宣传活动,切实增强师生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增强对社情、国情、民情的了解,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认同、政治认同和情感认同。要把意识形态安全教育作为学校新任教师培训的必修内容,作为骨干研修和教师培训的重要内容,切实提高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书育人、引领思潮的意识和能力。校园各级媒体要积极要充分发挥作用,弘扬主旋律,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