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管理

Planning management

您的位置 : 首页 > 规划管理 > 规划编制 > 正文
学校召开学科建设“十一五”规划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5-10-15

  200617日,我校学科建设十一五规划研讨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五楼会议室召开。来自13个院(系、所)的32位党委书记(副书记)、院长(副院长)参加了会议,校领导李忠云、汪传信、李桂芳、李名家、刘贵友、谢从华、高翅和校学科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高翅同志主持。

  副校长谢从华同志代表学科建设领导小组讲话。他指出,在陈华癸、章文才、刘后利、孙济中等老一辈专家的参与和支持下,我校已形成重视学科建设的优良传统,学科得以迅速发展,今天的规划研讨,就是为未来的学科发展出谋划策,集大智慧,做科学规划。

  13个院(系)的领导分别就学院学科建设十一五规划进行了汇报。各院(系)均紧紧围绕学校建设研究型大学的目标,在对十五成绩、经验与不足进行总结,并对现状进行分析的基础上,对学科目标、学科方向、学科团队建设及学科未来在全国的排名与定位等提出了设想。

  校学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研究生处处长胡承孝同志汇报了学校学科建设十一五规划编制情况。他说,学校学科建设十一五规划的制定是在国际和国内政治、经济、教育等发生深刻变化的大背景下制定的;规划紧紧围绕学校第七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学科建设目标与思路进行制定;规划初稿的提出经过了广泛的调研。

  会议进行了分组讨论。发展规划处处长赵正洲同志、文法学院副书记王从严同志分别对两个小组的讨论情况作了小结发言。

  在听取了同志们的发言后,高翅副校长强调,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和统领学科规划,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十一五要培植大团队、组建大平台、争取大项目、产出大成果。学科建设规划要处理好四大关系,即内涵与外延、局部与整体、重点与一般、守成与创新的关系。他要求研讨会后各学院按一级学科制定学科规划。

  李忠云书记发表了总结讲话。他说,学科规划应成为今后一段时间基本的指导性文件,现在的规划初稿需要进一步讨论。听了各学院的学科建设规划,总的感觉是,相比而言,对过去的成绩笔墨多了一些,对学科现状分析、学科比较不够,有的学科定位不明确,在制定规划时,一定不能脱离校情,不能脱离学科现状,要讲可能性、可行性;在制定规划时,要密切关注国家和湖北省的经济与社会发展未来的走向,找对结合点,找准突破口。各院(系)要专题召开党政联席会议,认真研究,以制定出科学、合理、可行、操作性强的学科建设十一五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