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Party-masses work

您的位置 : 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扎根中国大地 矢志世界一流
发布时间: 2021-04-16

习近平总书记4月6日在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时刻发去贺信,字里行间情真意切、内涵丰富、催人奋进,不仅体现了总书记对厦门大学的良好祝愿,更体现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国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

贺信首先对厦门大学办学治校给予充分肯定,在100年历程中形成了“爱国、革命、自强、科学”优良校风。弘扬爱国传统,自强自立,砥砺前行,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和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作出积极贡献。

贺信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是党、国家和民族对高等教育提出的历史命题,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贺信指出,与时俱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全面提升服务区域发展和国家战略能力,为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这就要求高等学校胸怀“两个大局”,全面落实“四个服务”,每一位教育工作者和培养的人才都成为国家核心利益和民族长远利益坚定维护者和积极贡献者。

学习贺信精神,既深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这封贺信与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相关回信贺信,包括对农林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精神一脉相承,思想深邃,意义深远。作为一所具有123年办校历史的高校,我校百余年沧桑历程中不坠科教之志,愈彰兴国强国大任,形成以“宏农学,扬国光”为价值追求,以“勤读力耕、立己达人”为精神内核的优良传统,爱国勤俭求是奋进,具有鲜明办学特色,培养了一大批各行各业优秀人才。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入新时代之际,面对国际新格局、战略新需求、教育新发展,学校充分调动和激发教师为中华复兴而育人、学生为中华复兴而读书的强大动力,扎根中国大地,矢志世界一流,书写高等教育“奋进之笔”的华农篇章,体现了一所大学应具备的社会责任和时代担当。

现在正值学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在广泛征求意见的过程中,感受到老师、学生、广大校友爱校荣校之情,强农兴农之责。我们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要求,向厦大等一批高水平大学学习参照,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围绕“持续推进高质量内涵发展,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这一主线,突出战略意识、卓越意识、质量意识,以更实举措规划好“十四五”任务,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在“四史”的熔炉中得到淬炼,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努力践行人才培养根本任务,在文化价值引领和立德树人中实现强农兴农的初心和使命,全力服务区域发展和国家战略,为推进农业现代化作出应有贡献,加快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

2021年4月16日上午8:00,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行政楼二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