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管理

Planning management

您的位置 : 首页 > 规划管理 > 规划编制 > 正文
我校召开“十一五”规划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15-10-15

  20051028下午,我校在国际交流中心五楼会议室召开了十一五规划工作会议。李忠云、张端品、李桂芳、李名家等校领导,各学院、系(部)党政负责人,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及具体参与规划制定、起草工作的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校长张端品主持。

  会上,发展规划处赵正洲处长做了《制定学校十一五规划的若干思考》的专题报告。他系统阐述了高校制定发展规划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详细讲解了大学发展规划的基本要素,重点分析了我校制定十一五规划应思考的问题。他指出,学校所处社会环境、学校现状、学校发展定位、办学的基本思想、十一五学校的主要任务是学校制定十一五规划应重点思考的五个问题。此外,他提出了学校十一五规划的体系、工作进程及规划工作应防止的三个问题。

  科技处王国平处长、经管-土管学院陈兴荣书记、水产学院陈胜书记、动科-动医学院程国富书记等同志代表本单位交流了对于十一五规划工作的一些思考。王国平处长从国家层面和学校层面分析了十一五科技发展规划的重要意义,并就科技发展规划的指导思想、具体做法及十一五科技工作的主要任务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陈兴荣书记指出,十一五规划应对学校及学院现状、同类院校、自身问题及原因、发展趋势与发展方略、目标和定位等有清醒认识。陈胜书记则从宏观思考和微观设计两个方面发表了自己的思考,指出科学研究出成果,教育教学讲质量、学院建设发展靠人才是本学院发展的三个关键点。程国富书记汇报了本学院学科建设和十一五规划所做的前期准备工作,并提出了学院的发展思路。

  会议最后,李忠云书记对我校十一五规划制订工作做了重要部署。第一,全校应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十一五规划的重要意义。第二,做好规划,应处理好四个关系:一是十一五规划与第七次党代会一系列战略目标的关系;二是规划中的学校事业发展与国家需要的关系;三是十一五规划中学校发展的量和质的关系;四是十一五规划中专项规划、院系规划与学校总体规划的关系。第三,高质量地制定好规划,应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遵循规律,科学定位,理顺思路,突出重点。他特别指出,十一五规划思路应围绕一个目标,发挥三大功能,力争五个突破。即:围绕第七次党代会提出的创建特色鲜明研究型大学的目标,发挥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服务社会三大功能,力争学科建设、队伍建设、科技创新、人才培养质量、国际化程度等五个突破。第四,规划工作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部门、各院系党政一把手要亲自抓,要广泛发动群众,充分听取意见。

  同时,张端品校长强调指出,十一五规划是今年三大工作重点之一,各部门、各院系必须高度重视。同时,学校十一五规划应明确几个目标:一是到十一五末期,学校是研究型大学还是仍然是教学研究型大学;二是十一五期间一级学科评估的名次目标;三是十一五期间能形成几个部级创新团队、省级创新团队;四是十一五期间科研经费、国家级科技成果奖励应达到什么目标;五是十一五期间新增哪些省级、国家级重点学科。此外,他要求各单位在制定规划时要克服自满或自卑情绪,解放思想,大胆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