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管理

Planning management

您的位置 : 首页 > 规划管理 > 规划编制 > 正文
李忠云:找准着眼点,讲究策略,制定好“十一五”规划
发布时间: 2015-10-15

  在200617日学校召开学科建设十一五规划研讨会上,校党委书记李忠云同志针对规划材料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强调指出,要找准着眼点,讲究策略,制定好十一五规划。

  李忠云书记指出,学科规划应成为今后一段时间基本的指导性文件,现在的规划初稿需要进一步讨论。听了各学院的学科建设规划,总的感觉是,相比而言,对过去的成绩笔墨多了一些,对学科现状分析、学科比较不够,有的学科定位不明确,欠缺可操作性。他说,在制定规划时,一定不能脱离校情,不能脱离学科现状,要密切关注国家和湖北省的经济与社会发展未来的走向,找对结合点,找准突破口,目标任务要有依据,办法措施要有可操作性。

  如何考虑学院规划,李忠云书记认为,首先要对十五计划进行总结,理性分析,找出经验,形成长期坚持的办法和制度。第二,分析面临的形势,外部要关注,内部要分析,更重要的是横向纵向要比较。第三、提出指导思想,各学院的学科建设都要有自己的指导思想,形成宏观思维能力,指导全院(系)一以贯之。第四,理清发展思路。第五,明确发展目标。第六,一定要形成建设性的战略举措。

  李忠云书记强调,制定规划时,一定要重点考虑和仔细琢磨着眼点,人才、团队、平台、项目、成果、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7个方面谈的较多的问题,值得大家认真思索,认真考虑。人才是学科建设最重要的核心问题,学科带头人是重点,学科没有学科带头人是一盘散沙,第一位是解决带头人问题。要有意识地通过凝炼方向,大张旗鼓加强团队建设,团队一定要大,有了大团队,才能争取大项目,才能产出大成果。各学科人才培养的产出不能一刀切,但也要切一刀,努力促进科技成果产出。要有意识动员专家多出去开展学术交流,宣传自己,展示自己,扩大影响,才能争取更多的项目经费。

  李忠云书记进一步指出,制定规划还要注意策略,不能平均下力气。一定要突出重点寻求突破,一定要整合资源,有所为有所不为,一定要优势带动,多学科协调发展,一定要加强研讨。

  李忠云书记最后希望各院(系)要进一步发动干部、专家参与讨论研究。真正通过讨论,形成共识,凝聚人心,形成向心力。请各院(系)要专题召开党政联席会议,认真研究,以制定出科学、合理、可行、操作性强的学科建设十一五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