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新闻

NEWS

您的位置 : 首页 > 部门新闻 > 正文
转教育部简报2011年第32期:华中农业大学依托农科优势推进文科特色发展
发布时间: 2015-10-09
  华中农业大学以知农、爱农、扶农、富农为己任,坚持以为基,与相伴,因而兴的发展思路,以区域重大现实问题为导向,通过凝聚学科力量,汇聚创新研究团队,搭建综合研究平台,积极推进经济学、管理学、农学等学科交叉研究,推进成果应用与转化,为惠农建言献策,为富农传经送宝,取得显著成效。

  强基础,为服务三农固本。学校积极推进围绕一个领军人物,培植一个创新团队,支撑一个优势学科,促进一个富民产业的发展路径,把人才、团队、学科和产业紧密联系在一起,围绕服务三农培养人才、聚集团队、培育学科、推进科研成果应用与推广。近年来,学校培养出一批优秀的哲学社会科学专业人才和团队,其中有5位专家入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经济功能研究室岗位科学家,4位专家入选国家16个重大专项的经济学岗位,7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形成了2个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学校文科教师承担国家级课题上百项,产出了若干高水平研究成果,位居全国同类院校前列。农业经济管理学科优势进一步突显,在最新的学科和专业评估中,该学科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该专业被评为国家特色专业。日前,学校文科已形成多学科协调发展格局,逐渐成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培养基地和重要的社会服务基地。

  搭平台,为惠农建言献策。为进一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近年来,学校汇聚多学科力量,在充分发挥原有科研平台示范带动作用的同时,先后成立新农村建设研究院、两型农业发展研究中心、中小企业研究中心等新平台,大力推进综合研究。为掌握农村基层第一手数据资料,进一步提高对策研究科学化水平,学校在长江、汉江流域建立了三十多个综合性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实践基地,在全国各地建立了2000多个农村固定观测点、涉农企业观测点、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观测点。几年来,农业部重点研究机构农业经济研究所和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湖北农村发展研究中心等平台,在品牌农业建设、新农村建设等系列重大现实问题研究方面屡创佳绩,向有关党政部门提交数十份咨询报告,受到了决策部门充分肯定。如,在蔬菜产业经济研究方面,建立了国家蔬菜基本信息档案,包括1990年以来国内蔬菜产量、产值、面积、人均消费量、出口贸易量等系列数据,为国家菜篮子工程发挥了重要的参照坐标作用;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廷栋及其团队经过深入细致调研,及时提出了应加大油菜产业发展的政策扶持力度的政策建议,经农业部充分论证后,直接促成了国家油菜良种补贴的重大惠农政策出台;李崇光教授等提交的有关棉花技术经济研究成果引起了农业部门和产棉大省高度重视,有的已被吸纳为国家和地方产业政策。

  促应用,为富农传经送宝目前,学校有70多位专家主动将触角伸向三农领域,与相关自然科学专家共同组建团队,紧紧围绕产业发展需求,以项目为纽带,积极开展交叉研究,推进科研成果应用与推广,带动了杂交油菜、绿色超级稻、优质柑桔、试管马铃薯、抗虫棉等产业发展,产生了700亿元的经济效益,惠及农民数千万。为进一步推动研究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为农民致富传经送宝,学校打破原有的单纯的技术服务模式,启动了一院带一村,辐射一个县的服务新农村建设行动计划和百名教授进百企科技支撑企业发展行动计划,先后与18个合作村(场)实行帮扶对接,300余名教授专家进驻128家企业开展长期定点跟踪服务,累计培训乡镇和县级以上领导干部4000多人次,培训农业技术人员6万人次,培训农民达100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