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新闻

NEWS

您的位置 : 首页 > 部门新闻 > 正文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 教育部发布新学科目录
发布时间: 2015-10-09

近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公布了新的《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2011年)》。新目录增设了“艺术学”门类,学科门类由12个增加到13个,一级学科由89个增加到110个。

具体调整情况为:农学门类新增1个一级学科,原畜牧学一级学科下的“草业科学”二级学科调至新增的“草学”一级学科,“农业资源利用”更名为“农业资源与环境”;理学门类新增2个一级学科,原“数学”一级学科的“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调至新增的“统计学”一级学科,原“生物学”一级学科的“生态学”部分调至新增的“生态学”一级学科;工学门类新增4个一级学科,原“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的“生物化工”部分调至新增的“生物工程”一级学科,原“建筑学”拆分为“建筑学”、“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三个一级学科,原“矿业工程”一级学科的“安全技术及工程”部分调至新增的“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设计学”设在艺术学门类下,可授艺术学、工学学位;历史学门类原一级学科“历史学”拆分为“考古学”、“中国史”、“世界史”3个一级学科;管理学门类原一级学科“图书馆、情报与档案管理”更名为“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法学门类新增“公安学”一级学科;医学门类新增“特种医学”、“医学技术”、“护理学”等3个一级学科;原文学门类“艺术学一级学科升为艺术学门类,设立“艺术学理论、“音乐与舞蹈学”、“戏剧与影视学”、“美术学”、“设计学”等5个一级学科。

学校日前已召开会议,根据国家新学科目录调整的有关精神,对我校学科建设工作进行了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