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regulations

华中农业大学中层领导干部和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
发布时间: 2022-10-17

关于印发《华中农业大学中层领导干部和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的通知

校发〔2012〕235号

校属各单位:

为加强对学校中层主要领导干部和企业领导人员的管理监督,规范财经行为,改善财务管理,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现将《华中农业大学中层领导干部和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华中农业大学中层领导干部和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

                                                                                                  

华中农业大学

2012年12月31日

附件

华中农业大学中层领导干部和企业领导人员

经济责任审计规定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健全和完善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加强对学校中层主要领导干部和企业领导人员(以下简称领导干部)的管理监督,规范财经行为,改善财务管理,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中办发201032号)、《教育部关于做好教育系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通知》(教财20112号)等有关规定,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中层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对象包括下列负有经济责任的领导干部:

(一)学校中层正职领导干部或者主持工作一年以上的副职领导干部;

(二)上级领导干部兼任部门、单位的正职领导干部,且不实际履行经济责任时,实际负责本部门、本单位常务工作的副职领导干部。

第三条 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的对象包括学校全资或控股企业的法定代表人、实际主持工作的总经理等。

第四条 本规定所称经济责任,是指领导干部在任职期间因其所任职务,依法对本部门、本单位的财务收支以及有关经济活动应当履行的职责、义务。

第五条 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的情况,应当依法接受审计监督。

根据干部管理监督的需要,可以在领导干部任职期间进行任中经济责任审计,也可以在领导干部不再担任所任职务时进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

第六条 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依照干部管理权限确定。学校任命的中层主要领导干部和企业领导人员,由组织部根据有关规定和程序出具审计委托书,由审计部门组织实施。

第七条 审计部门依法依规独立实施经济责任审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绝、阻碍、干涉,不得打击报复审计人员。

第八条 审计部门和审计人员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知悉的国家秘密、商业秘密,负有保密义务。

第九条 学校保障审计部门履行经济责任审计职责所必需人员和经费


第二章 组织协调

第十条 学校成立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由校长担任组长,分管纪委(监察)和组织的校领导担任副组长,成员单位由纪委(监察)、组织、人事、财务、审计等部门组成。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与审计部门内设的经济责任审计机构合署办公,负责日常工作。由审计部门副职领导担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第十一条 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是研究制定有关经济责任审计的政策和制度,确定年度经济责任审计计划方案,监督检查、交流通报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第十二条 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主要职责是研究起草有关经济责任审计的制度和文件,总结推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经验,督促落实领导小组决定的有关事项。

  第十三条 经济责任审计应当有计划地进行。组织部每年提出下一年度经济责任审计委托建议,经领导小组研究确定经济责任审计计划方案,并由组织部按有关规定和程序出具经济责任审计委托书。审计部门将经济责任审计委托书确定的审计任务纳入年度审计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第三章 审计内容

  第十四条 经济责任审计应当以促进领导干部推动本部门、本单位、本企业科学发展为目标,以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情况为重点,以领导干部任职期间本单位、本企业财务收支以及有关经济活动的真实、合法和效益为基础,严格依法依规界定审计内容。

第十五条 中层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主要内容是:本部门、本单位预算执行和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情况;国有资产的管理和使用情况;学校投资和以学校投资为主的重要项目的建设和管理情况;重要经济事项管理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情况。

第十六条 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的主要内容是:本企业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情况;经济目标完成情况;有关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情况;国有资产的管理、使用和保值增值情况;履行国有资产出资人经济管理和监督职责情况;对外投资融资的效益效果。

第十七条 在审计以上主要内容时,应当关注领导干部在履行经济责任过程中的下列情况: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本部门、本单位、本企业科学发展情况;遵守有关经济法律法规、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经济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以及学校财务管理制度规定情况;制定和执行重大经济决策情况;与履行经济责任有关的管理、决策等活动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情况;遵守有关廉洁从政规定情况等。

  第十八条 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领导干部由上级领导干部兼任,且实际履行经济责任的,对其进行经济责任审计时,审计内容仅限于该领导干部所兼任职务应当履行的经济责任。

  

第四章 审计实施

第十九条 审计部门应当根据年度经济责任审计委托书确定的任务,组成审计组并实施审计,或委托社会审计机构实施审计。

第二十条 审计部门应当在实施经济责任审计3日前,向被审计领导干部及其所在单位或者原任职单位(以下简称所在单位)送达审计通知书。

第二十一条 审计部门实施经济责任审计时,应当召开有审计组成员、被审计领导干部及其所在单位有关人员参加的会议,安排审计工作有关事项。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根据工作需要可以派人参加。

审计部门实施经济责任审计,应当进行审计公示。

第二十二条 审计部门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时,被审计领导干部及其所在单位,以及其他有关单位应当提供与被审计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有关的下列资料:

  (一)学校批准的本单位审计期间的预算及财务收支相关资料;

(二)工作计划、工作总结、会议记录、会议纪要、财务管理制度、经济合同、招投标文件、以往的考核检查结果等资料;

(三)固定资产清单和使用、处置记录等资料;

(四)被审计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述职报告;

(五)其他有关资料。

第二十三条 被审计领导干部及其所在单位应当对所提供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负责,并作出书面承诺。

第二十四条 审计部门履行经济责任审计职责时,可以依法依规提请学校有关部门和单位予以协助,有关部门和单位应当予以配合。

第二十五条 审计组实施审计后,应当将审计组的审计报告书面征求被审计领导干部及其所在单位的意见。根据工作需要,可以征求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的意见。

被审计领导干部及其所在单位应当自接到审计组的审计报告之日起10日内提出书面意见;10日内未提出书面意见的,视同无异议。

第二十六条 审计部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教育部关于做好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通知》及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程序,对审计组的审计报告进行审议,出具审计部门的经济责任审计报告和审计结果报告。

  第二十七条 审计部门应当与被审计领导干部及其所在单位进行经济责任审计报告交接。

  第二十八条 审计部门应当将经济责任审计报告和审计结果报告等结论性文书报送学校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校领导;提交委托审计的组织部门。

第二十九条 对被审计领导干部所在单位的重大违纪违规行为及其责任人,由领导小组专门研究,依据有关规定,做出处理、处罚或移送有关部门处理。

第三十条 被审计领导干部对审计部门出具的经济责任审计报告有异议的,可以自收到审计报告之日起30日内向出具审计报告的审计部门申诉,审计部门应当自收到申诉之日起30日内作出复查决定;被审计领导干部对复查决定仍有异议的,可以自收到复查决定之日起30日内向领导小组申请复核,领导小组应当自收到申请之日起60日内作出复核决定,复核决定为最终的审计决定。

    

第五章 审计评价与结果运用

第三十一条 审计部门应当根据审计查证或者认定的事实,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学校有关规定,以及责任制考核目标等,在内部审计职责范围内,对被审计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作出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评价。审计评价应当与审计内容相统一,评价结论应当有充分的审计证据支持。

第三十二条 审计部门对被审计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过程中存在问题所应当承担的直接责任、主管责任、领导责任,应当区别不同情况作出界定。

第三十三条 本规定所称直接责任,是指领导干部对履行经济责任过程中的下列行为应当承担的责任:

  (一)直接违反法律法规、国家有关规定和学校内部管理规定的行为;

  (二)授意、指使、强令、纵容、包庇下属人员违反法律法规、国家有关规定和学校内部管理规定的行为;

  (三)未经民主决策、相关会议讨论而直接决定、批准、组织实施重大经济事项,并造成重大经济损失浪费、国有资产(资金、资源)流失等严重后果的行为;

  (四)主持相关会议讨论或者以其他方式研究,但是在多数人不同意的情况下直接决定、批准、组织实施重大经济事项,由于决策不当或者决策失误造成经济损失浪费、国有资产(资金、资源)流失等严重后果的行为;

  (五)其他应当承担直接责任的行为。

  第三十四条 本规定所称主管责任,是指领导干部对履行经济责任过程中的下列行为应当承担的责任:

  (一)除直接责任外,领导干部对其直接分管的工作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经济责任的行为;

  (二)主持相关会议讨论或者以其他方式研究,并且在多数人同意的情况下决定、批准、组织实施重大经济事项,由于决策不当或者决策失误造成经济损失浪费、国有资产(资金、资源)流失等严重后果的行为。

  第三十五条 本规定所称领导责任,是指除直接责任和主管责任外,领导干部对其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经济责任的其他行为应当承担的责任。

  第三十六条 学校建立健全经济责任审计情况通报、审计整改以及责任追究等结果运用制度,推行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公告制度。

  第三十七条 组织人事部门根据干部管理监督的相关要求运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将其作为考核、任免、奖惩被审计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并以适当方式将审计结果运用情况反馈审计部门。

经济责任审计报告或审计结果报告应当归入被审计领导干部本人档案。

 

第六章 附 则

第三十八条 审计部门和审计人员、被审计领导干部及其所在单位,以及其他有关单位和个人在经济责任审计中的职责、权限等,本规定未作规定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和教育部有关文件规定执行。

第三十九条 本规定由审计处负责解释。

第四十条 本规定自印发之日起施行。《华中农业大学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暂行规定》(农审计﹝2001﹞52号)、《华中农业大学校属企业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暂行规定》(农审计﹝2001﹞51号)同时废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