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regulations

您的位置 : 首页 > 依法治校 > 规章制度 > 教学管理类 > 正文
华中农业大学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 2022-10-07

关于印发《华中农业大学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实施细则》的通知

校党发〔2020〕55号

各基层党委、校属各单位:

现将《华中农业大学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实施细则》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研究贯彻落实。

中共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

2020年12月15日


华中农业大学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实施细则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印发<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加强劳动精神宣传教育

劳动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内容,是学生成长的必要途径,具有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要结合时代主题和生动案例全面系统阐释、宣讲劳动教育的内涵和重大意义,使学生正确理解劳动是人类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明白劳动创造人、创造价值、创造财富、创造美好生活的道理;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正确认识劳动不分贵贱,热爱劳动,尊重普通劳动者,培养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养成勤于劳动、善于劳动、乐于劳动的良好习惯。

二、落实劳动教育课程设置

将劳动教育纳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不少于32学时。各学院可在已有课程中专设劳动教育模块,也可专门开设劳动教育必修课,课程内容应加强马克思主义劳动观教育,普及与学生职业发展相关的通用劳动科学知识,并经历必要的劳动实践体验。各学院根据实际需要编写劳动实践指导手册,明确教学目标、活动设计、工具使用、考核评价、安全保护等内容。

三、拓展劳动教育途径载体

将劳动教育纳入专业教育,各门课程因课而异充分挖掘课程所蕴含的劳动教育元素,有机融入课堂教学,使各门课程与劳动教育同向同行,形成劳动教育合力。专业类课程主要与实习实训、科学实验、社会实践、毕业设计等结合开展各类劳动实践,注重分析相关劳动形态发展趋势,强化劳动品质培养;公共基础课要进一步强化马克思主义劳动观教育、劳动相关法律法规与政策教育。各学院根据学科专业的时令节气特点设立劳动周,可在学年内或寒暑假自主安排,以集体劳动为主;也可安排劳动月,集中落实各学年劳动周的要求。

四、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将劳动教育与学生的个人生活、校园生活和社会生活有机结合起来,丰富劳动体验,提高劳动能力,深化对劳动价值的理解。

广泛开展日常生活劳动实践。各班级增设劳动委员,充分发挥团学组织的作用,将劳动教育全面融入大学生的日常生活中。结合开展新时代校园爱国卫生运动,引导学生自觉做好宿舍卫生保洁,独立处理个人生活事务,积极参与教室、实验室、校园场所的卫生保洁、绿化美化和管理服务等,巩固良好日常生活劳动习惯;广泛设立勤工助学岗位,鼓励学生有偿参与助管、助教、助研及公共场所的卫生保洁、秩序维护等劳动,提高劳动自立自强能力;以本禹志愿服务队为依托,积极搭建志愿服务平台,组织学生深入城乡社区和公共场所参加志愿服务,开展公益劳动;结合“三支一扶”、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青年红色逐梦之旅”“三下乡”等社会实践活动开展服务性劳动,强化公共服务意识和面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灾害活动等危机主动作为的奉献精神。

深入开展专业生产劳动实践。引导学生积极参加实习实训、专业服务和创新创业活动,重视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的运用,提高在生产实践中发现问题和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理工科类专业要结合专业实验、生产实习、工程实训等开展各类创新性劳动实践;农科类专业要结合“三田”实习、动物饲养、疫病防控、水产养殖等种植养殖实践开展体验性劳动实践;文科类专业要结合专业实习、社会实践、田野调查等开展探索性劳动实践。鼓励不同专业融合交叉开展劳动实践。各专业要以校内外专业实践教育基地为依托,组织学生到高新企业体验现代科技条件下劳动实践的新形态、新方式,同时与“互联网+”“挑战杯”“创青春”等创新创业赛事深度融合,提升创造性劳动能力和就业创业能力。

专题开展“耕读路上”劳动实践。各学院要以社会实践为抓手,将耕读教育与劳动实践有机融合,每年立项支持学生深入农业生产、经营和管理一线开展不少于1周的“耕读路上”劳动实践。围绕乡村振兴和美丽中国建设,帮助发展乡村产业,美化乡村环境,促进公共服务,提升乡风文明;聚焦“三农”发展的关键领域、薄弱环节、重点和难点问题开展专题社会调研。

五、加强劳动教育师资建设

建立专兼职结合、相对稳定的劳动教育师资队伍,根据需要配备必要的专任教师,举办大国工匠、劳动模范、优秀毕业生进校园活动,聘请劳动模范、能工巧匠、专业技术人员担任兼职教师,充分发挥教职员工特别是辅导员、班主任、导师的作用,合力开展劳动教育。建立健全劳动教育教师工作考核体系,分类完善评价标准。把劳动教育纳入教师培训内容,开展全员培训,对承担劳动教育课程的教师进行专项培训,促进劳动教育教师专业化发展。

六、强化校园劳动文化建设

将劳动习惯、劳动品质的养成教育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之中。通过制定劳动公约、每日劳动常规、学期劳动任务单,采取与劳动教育有关的兴趣小组、社团等组织形式,结合植树节、学雷锋纪念日、国际劳动节、农民丰收节、国际志愿者日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教育主题活动,营造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校园文化。综合运用讲座、宣传栏、新媒体等方式,广泛宣传劳动榜样人物事迹,特别是身边的普通劳动者事迹,让师生在校园里近距离接触劳动模范,聆听劳模故事,观摩精湛技艺,感受并领悟勤勉敬业的劳动精神,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七、完善劳动教育评价体系

把劳动过程评价和结果评价结合起来,健全学生劳动素养评价标准、程序和激励机制,组织开展成果展示、劳动竞赛等活动,选树一批优秀典型,对劳动表现突出的学生予以表扬。把劳动教育纳入教学评价和学生评价体系,在评教中适当增设课程劳动教育评价指标,引导教师在各门课程中融入劳动教育;将劳动素养作为学生综合素质测评的重要内容,纳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并将结果作为衡量学生全面发展情况的重要内容,作为学生评优评先、推优入党的重要参考。

八、加强劳动教育组织领导和条件保障

建立健全由学校分管校领导任组长,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人力资源部、财务与资产管理部、校园建设与安全保卫部、资产经营与后勤保障部、校团委、校医院等相关管理服务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学生劳动教育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本科生院。各学院相应成立劳动教育工作小组,根据本细则制定具体方案,细化责任分工,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各项工作统一有序、扎实有效地开展。学生劳动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开展劳动教育质量监测,强化反馈和指导各学院开展劳动教育,避免劳动教育虚化、弱化、软化和形式化的问题。

多种形式筹措资金,加快建设校内劳动教育场所和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加强劳动设施标准化建设,建立学校劳动教育器材、耗材补充机制。加强对师生的劳动安全教育,强化劳动风险意识,建立健全安全教育与管理并重的劳动安全保障体系,科学评估劳动实践活动的安全风险,消除劳动实践中的各种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