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新闻

NEWS

您的位置 : 首页 > 部门新闻 > 正文
发展规划部有关负责人就学校章程修订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 2022-06-28

日前,学校正式发布了新修订的《华中农业大学章程》(以下简称“章程”)。记者就学校章程修订有关内容专访了发展规划部有关负责人。

问:学校为什么要开展章程修订?

答:2015年6月,学校章程经教育部核准实施以来,以章程为统领的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取得了明显进展,为促进学校改革和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保障。近年来,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了较大变化,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一些党内法规和教育领域相关法律先后进行了相应修改。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在教育领域部署了“双一流”建设、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等重大决策部署。学校2019年召开第十次党代会,开启了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这就迫切需要将已有的改革实践成果固化。大学章程作为学校依法自主办学、实施管理和履行公共职能的基本准则,适时进行修改、完善,既是适应新时代发展趋势的需要,也是满足自身改革发展的需要。修订章程有助于加快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进一步提升治理效能,促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发展。

问:学校章程修订是依法治校的大事,主要遵循哪些原则?

答:本次章程修订主要遵循合法性、规范性、稳定性、可操作性的基本原则。章程修订严格按照《高等学校章程制定暂行办法》(教育部第31号令)和教育部关于章程修订的相关通知要求,贯彻落实教育法等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的最新要求,重点突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党的建设等内容。章程修订过程中注重传承与创新的关系,紧紧结合学校实际,在保持稳定性、可行性的同时体现出学校特色。

问:学校章程修订经过了哪些程序?

答:章程是学校的根本大法,章程修订必须遵循严格的程序。学校2020年9月正式启动章程修订工作,历经前期调研、集中征求修订意见建议、形成征求意见稿、分层次征求意见建议、公开征求意见等阶段。学校章程修订工作组在认真调研分析相关政策和兄弟高校章程修订的基础上,编制调研报告和工作方案。期间,共召开7场专题征求意见会议,面向社会、校友、校内单位和师生征求意见120余条。2021年5月24日、25日分别致函农业农村部和湖北省教育厅征求意见。2021年6月18日学校召开第九届教代会第二次会议讨论章程修正案,7月8日、9月24日分别召开校长办公会审议、党委全委会审定通过章程修正案。2021年11月按要求报送教育部,2022年4月根据教育部反馈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2022年5月18日《教育部关于同意华中农业大学章程部分条款修改的批复》正式批复核准学校章程修正案。

问:新修订的章程主要有哪些变化?

答:新修订章程总体结构没有较大改动,严格遵循依法治校导向,删除2条,增加3条,从原文76条变为77条,对相关内容进行了完善和细化。一是更加突出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进一步明确办学指导思想,进一步明确学校的五大职能;完善涉及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内容,进一步规范学校领导班子议事决策制度表述。强调党对干部和人才的管理;明确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明确党对教师工作的领导;健全院系党组织职责和院系议事决策制度。二是更加突出学校改革和发展成果。新时期,学校开启了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把学校新的发展愿景和改革发展最新成果及时通过章程予以明确,进一步激发师生员工干事创业的活力。三是更加突出章程的可操作性。新章程修订充分征求了学校各职能部门意见,对尚未达成共识或正在改革完善的工作涉及的条款予以删除,确保章程的可操作性。

问:下一步学校有什么具体举措推动新修订章程的实施?

答:一是持续推动以章程为核心的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形成内容规范、层次清晰的制度体系,加强规章制度立项建设,强化规章制度合法性审查,以高质量的制度建设提升学校治理效能。二是不断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完善。根据新修订章程,全面梳理各项规章制度,完善决策议事规则,夯实以学术委员会为核心的学术治理体系,不断完善民主管理和监督机制。三是推进落实“制度执行与治理能力提升年”行动,开展制度执行落实检查,及时总结制度执行中好的做法,建立健全制度执行长效机制,使制度成为硬约束,确保各项制度有效执行。四是积极开展章程宣传。将章程宣传教育与学校中心工作和学生培养过程有机结合,引导全校各单位和师生员工自觉遵崇章程、执行章程,提升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