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regulations

您的位置 : 首页 > 依法治校 > 规章制度 > 党政群团综合类 > 正文
华中农业大学离退休工作管理办法(修订)
发布时间: 2022-10-14

华中农业大学离退休工作管理办法(修订)

农党字〔2002〕69号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要求,切实做好我校离退休教职工的管理和服务工作,确保他们安度晚年,特制定本办法:

一、管理体制

   在校党委、行政领导下,学校对离退休工作实行校、院(系)两级管理的体制。

二、管理机构

1.学校建立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离退休工作的党委副书记或副校长和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组成,是校党委、校行政领导下的学校离退休工作的领导机构。

2.离退休工作部是校党委、校行政领导下的实施离退休管理和服务工作的职能部门。

3.凡离退休人员满10人以上的二级单位,应建立离退休工作管理小组,由二级单位负责人担任组长,负责本单位的离退休工作;不满10人的二级单位,需确定一名负责同志分管离退休工作。

三、管理职责

  (一)校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

   1.定期召开会议,学习、贯彻、落实党和政府有关离退休工作的方针、政策,提出学校离退休工作的要求和措施,听取离退休工作的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离退休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2.督促指导学校有关职能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和政府关于离退休工作的政策、规定,总结推广各单位、各部门在离退休人员管理与服务工作中的经验。

   3.定期召开二级单位分管离退休工作的负责人会议。

4.定期召开离退休老同志座谈会,请学校党政领导通报学校情况。征求老同志对学校工作的意见、要求和建议。

5.每两年召开一次离退休工作表彰会,总结工作,表彰离退休工作先进集体、尊老敬老模范、离退休工作先进工作者和优秀离退休人员。

(二)离退休工作部党委

1.宣传、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决定;加强党组织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负责离退休各支部的领导工作。

2.加强部党委的自身建设。党委委员会的全体成员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增强党性,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清正廉洁,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

3.经常听取离退休党员和群众的建议,了解分析离退休人员的思想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协助离退休工作处做好离退休人员的管理工作。

4.组织好离退休人员每月一次的政治学习及离退休党员每月一次的组织生活会和半年一次的民主生活会。发挥离退休党支部的战斗保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5.培养教育入党积极分子,做好党员发展工作。

6.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同志各方面的优势,为学校的建设出谋献策。

(三)离退休工作部

   1.认真贯彻落实党和政府关于离退休工作的有关政策和规定,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具体实施办法和细则。

   2.加强离退休工作理论和政策的学习研究,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自身素质,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不断探索离退休工作的新思路。

   3.配合离退休党委组织离退休教职工的政治学习,坚持和完善学习制度,从政治上关心爱护老同志。

   4.会同校党委宣传部宣传离退休老同志的突出贡献和先进事迹。

5.有组织、有领导地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智力优势和社会联系广泛的优势,鼓励和支持他们在关心教育下一代和学校的改革、发展、稳定中发挥积极作用。

6.负责离退休教职工活动室、运动场的建设与管理,组织离退休教职工开展适宜于老年人的文化体育活动,促进他们的身心健康。

7.组织好老年节、国庆节、春节等重大节日的庆祝慰问活动。根据就近就地原则,支持和协助各老协分会和党支部组织好离退休教职工的参观考察和党组织活动。

8.及时探望、慰问生病住院的离退休老同志,对孤寡老人和空巢老人给予更多的关心和帮助。

9.随时关注离退休教职工的生活状况和身心健康,及时反映他们的合理要求和意见,并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具体困难。

10.按学校下达的经费指标,合理安排离退休教职工的有关费用,并按规定掌握使用。负责配合学校做好离退休教职工慰问金的发放工作。

11.协同家属及离退休教职工的原工作单位、校人事处妥善办理离退休人员去世后的丧事和遗属抚恤工作。

12.检查了解各二级单位离退休管理服务工作的情况。协助学校分管领导定期召开离退休老同志座谈会及各二级单位分管离退休工作的负责人会议,研究工作、交流经验。

13.充分发挥校老年人协会、老教授协会、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和老年大学的作用,加强其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共同做好离退休教职工的管理和服务工作。

14.完成校党委、校行政交办的有关离退休方面的其它工作。

(四)学校有关职能部门

   1.学校办公室

1)协助校党委、校行政认真贯彻落实有关老干部政治待遇的规定,凡传达文件和重要会议精神,应通知同级的离退休干部参加;学校举行重大政治性活动和重大节日的庆祝与纪念活动,邀请离退休干部参加。

2)按规定及时向离退休干部传阅文件,使老同志及时了解党和政府的文件、政策精神和工作部署。

3)认真接待离退休人员的来信来访,及时向有关部门转达离退休人员的意见和要求,做好信息反馈。

4)协助安排校领导向离退休人员通报学校情况。

2.组织部

1)接转离退休人员的党员组织关系。

2)关心离退休工作部门的建设,选拔政治素质较好、有一定政策水平和热心为老同志服务的干部充实离退休工作队伍。

   3.人事处

1)办理教职工离退休手续。

2)做好离退休人员去世后的丧葬、抚恤金发放和按有关政策规定发给遗属的定期生活困难补助等工作。

3)负责处理离退休人员反映的本人政历和工资等方面的问题。

   4.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工会

1)宣传党的老干部政策,宣传离退休老同志的历史功绩和先进事迹。

2)组织形势宣传教育活动,向离退休老同志提供各种学习宣传资料。

3)利用离退休干部的政治优势,充分发挥他们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作用。

4)倡导尊老敬老的良好社会风尚,发动和组织青年学生、共青团员为离退休老同志提供义务助老帮扶活动。

5)工会应支持并协助离退休工作部为离退休人员开展各类活动,并优先为离退休人员提供活动场所。

6)安排离退休代表参加或列席有关会议,并认真听取他们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5.计财处

1)负责离退休人员经费的预决算。

2)根据学校经费情况,有计划地安排好离退休活动室设备、器材添置、更新的经费预算。

3)协助经费管理,监督经费运行。

6.校医院

1)及时为离退休教职工大病转院、住院提供必要的帮助和服务。

2)根据居家养老的需求,研究应对措施,提供相应的居家养老医保服务。

3)每月固定时间单独为离退休人员报销医药费,创造条件,尽量减少离退休人员报销医药费排队等候的时间。

4)适时根据学校的财力、物力情况,研究调整医疗报销政策。

7.资产经营与后勤保障部

根据老年人的生活需求,积极创新服务理念和服务模式,为离退休教职工提供贴心、特色的生活保障服务  

8.社区

1)为本社区离退休教职工建立档案,熟悉老人的家庭情况、经济状况、身体状况和养老服务需求。

2)向离退休教职工传达国家的相关政策,收集并反映老人的建议、意见和要求。

3)为离退休教职工(特别是高龄、病残老人和空巢老人)建立特别服务机制,适时提供急事求助服务、入户料理服务、老人入托服务、保健指导服务、文化娱乐服务、聊天服务等居家养老服务。

(五)二级单位(离退休人员原所在单位)

1.各二级单位要把离退休工作列入本单位工作的议事日程。安排专人负责本单位离退休教职工的管理和服务工作。

2.教职工离退休后,主要负责人要进行谈话,并酌情举行形式多样的荣休仪式和一定范围的座谈会。

3.教育本单位师生员工尊老敬老,发动学生和青年教师为本单位离退休教职工提供相关的义务助老帮扶活动。

4.根据学校规定和二级单位工作的需要,结合离退休人员的专长和健康状况,为他们继续发挥作用创造条件。

5.在生活上关心老同志,及时探望和慰问本单位生病住院的离退休老同志,对孤寡老人和空巢老人给予更多的关心和帮助。

6.做好家访和重大节日的慰问工作,及时反映他们的合理要求和意见。

7.协同家属办理本单位离退休教职工去世后的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