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研究

RESEARCH

您的位置 : 首页 > 院校研究 > 正文
让规划成为高校发展的战略地图
发布时间: 2015-10-15
   约翰·高尔斯沃西有句名言:如果你不考虑未来,那么你就不可能拥有未来。高校规划对学校生存与发展的重要性毋庸讳言。回首我国高校规划工作的发展历程,其真正受到重视是在进入21世纪以后。由于发展时间较短,我国的高校规划工作无论是规划理念还是规划制定的操作程序都不够完善。

  当下,我国高校发展规划工作仍然面临着诸多困局。主要包括:对战略规划的认识还不够深入,战略规划的制定仍然没有完全由被动转向自觉;学校规划职能部门职责不够明确和全面,有碍规划的制定和落实;缺乏可操作性的执行计划,规划落实困难;规划实施的监管和评估缺位,规划不能随着外在环境和条件的变化而及时作出调整;缺乏规划领域的专业人才,影响规划制定和实施的科学性。面临如此困局,我们必须寻找破解之道。如是,高校规划才能发挥实质性作用,真正成为高校发展的战略地图。

  抓好规划的制定工作

  抓好规划的制定工作,保证规划能够得到全校成员的重视,能够有专门的职能部门负责,能够充分地做好院校研究,以保证规划的科学性。

校长必须对规划工作给予高度的重视。校长是一个学校的行政首脑,是学校发展的舵手。如果校长不重视规划的制定和实施,那么高校规划就只能被人们戏谑为规划鬼话,墙上挂挂。现在我国很多高校的规划之所以成为应景之作,很大程度上就是校长不够重视。

  学校规划职能部门要明确职责,要集院校研究、规划制定、资源配置和评估管理的职能于一身。上海交通大学的研究发现,很多国外知名大学的规划机构都承担着规划制定、预算编制、参与资源配置、数据分析、政策研究和实施院系评估等职能。这些职能围绕着规划工作的制定、实施和调整形成了一个完整的闭合循环。规划制定必须以数据分析和政策研究为基础,规划的实施又必须以预算和资源配置为保障,规划的调整又必须建立在评估的基础上。这样才能使规划工作顺利进行。

  在制定规划过程中,要重视院校研究。院校研究的目的是研究本校和服务本校。院校研究就是通过收集学校的有关信息、数据和情报,并对收集的资料进行缜密分析和系统研究,为学校发展提出科学合理而又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为学校规划和管理决策提供咨询服务。我国的高校规划要想制定得科学合理就必须重视院校研究。

  重视规划的执行和评估

  在总体规划制定后,要重视执行计划的制定。执行计划是对总体规划的细化,是对总体目标的分解,其操作性更强。执行计划需要包括具体任务、实现方式、保障措施和时间安排等。有了执行计划,规划的落实才有抓手。

  规划的落实过程中,还要加强监督和评估。在落实规划的过程中一定要加强监督和评估,通过外部强制力来推动规划落到实处。另外,评估也可以帮助高校在规划的落实中及时发现问题,进行必要的调整,以使规划能够随着外部环境的变化而改变,以保证规划目标能够最终得以实现。

  加强规划人才队伍建设

  规划工作越来越专业化,这是一个发展趋势。学校的规划部门要承担研究、规划、评估和管理等多项职能,这对规划部门的职员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因此,必须要有高素质的专业人才来承担规划任务。但是由于各种客观原因,我国高校规划部门专业化人才储备不够,人才队伍建设急需加强。

  加强的路径有两条:一是新进人员要保证是具有规划相关领域学科背景的优秀人才;二是要加强规划培训,提高现有队伍的规划素质。只有双管齐下,在未来的几年里,我国高校规划部门的人才状况才会有所改善。只有长期重视规划人才队伍的培养和建设,我国高校规划工作才能摆脱人才荒的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