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管理

Planning management

您的位置 : 首页 > 规划管理 > 规划编制 > 正文
【开新局】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负责人就学校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有关内容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 2022-04-12

日前,《华中农业大学科技创新与社会服务“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学校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已发布,记者就规划有关问题专访了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负责人。

问:当前科技工作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握新发展格局方面,《学校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的编制面有哪些考虑?

答:从学校科技工作发展现状来看,有六个方面的重要特征需要在“十四五”期间牢牢把握:一是科学研究从“瞄准”“跟跑”为主进入到更加强调“并跑”“领跑”的新阶段;二是科研项目组织从申请项目、组织项目为主进入到更加注重围绕国家重大需求设计科研项目的新阶段;三是科技创新队伍建设从以鼓励自由探索为主进入到更加强调有组织科研的新阶段;四是创新平台基地布局从单个分散建设为主进入到更加强调体系化布局、形成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新阶段;五是科技评价从关注数量指标为主进入到更加强调创新质量和实际贡献的新阶段;六是科技管理从注重事务性、程序性服务为主进入到更加强调战略谋划和专业化、精准化服务的新阶段。

为此,在《学校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的编制中,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对标对表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部署,根据学校科技事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进行谋划。具体思路可以概括为四个“坚持”: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贡献导向,坚持协同创新、交叉融合,坚持优势集成、特色发展,坚持质量兴研、追求卓越;四个“一流”:以一流的顶层设计优化科技创新体系,以一流的科研平台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以一流的体制机制促进科技高质量发展,以一流的创新成果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四个“依靠”:依靠基础研究厚植发展优势,依靠集成攻关突破发展瓶颈,依靠深化改革激发创新活力,依靠服务贡献争取更大支持。

问:《学校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主要确定了哪些发展目标?

答:经过反复研究,我们确定了“十四五”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工作要实现“1+6”的发展目标:“1”是总体目标,即经过“十四五”的建设和发展,学校科技工作的组织力不断增强,对国家、区域、学科的贡献力不断提高,成为国家的重要战略科技力量。“6”是在创新体系、平台建设、成果产出、科技人才队伍、社会服务和学术治理体系等六个方面要实现的具体目标,即:创新体系更加完善,科技资源配置更加优化,战略研究、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能力显著提升,水稻功能基因组等若干基础研究继续领跑世界;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取得重大突破,洪山实验室创建国家实验室加速推进,农业微生物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科技成果产出能力大幅提升,高水平原创科技成果明显增多,在农业与生命科学变革性科学与技术方向取得更多“0到1”突破,打造水稻、油菜、棉花、柑橘、生猪、淡水鱼等领域全产业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样板,为解决种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问题作出更大贡献;战略科学家、杰出科技人才队伍明显壮大,优秀科技创新团队竞争力、影响力显著提升,支撑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效果更加突出;社会服务效能明显提高,服务区域创新发展和乡村振兴能力显著增强,科技推广服务在更多领域实现“1到N”,成果转移转化率大幅提高;学术治理体系更加优化,期刊质量水平明显提升,科学传播能力不断增强。围绕这六个方面的目标我们还规划了具体的核心数量指标。

问:为实现《学校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的发展目标将采取哪些主要的战略举措?

答:“十四五”期间,我们将认真贯彻学校“顶天、立地、育人、惠民”科技工作理念,通过实施“四大工程”来实现规划确定的发展目标,更好地服务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一是实施“顶天”工程,构筑科技创新高峰高原。二是实施“立地”工程,服务国家发展重大战略。三是实施“育人”工程,培育新时代强农兴农人才。四是实施“惠民”工程,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问:学校在落实《学校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方面有哪些举措?

答:我们将从四个方面来保障规划各项任务落地落实:一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二是优化学术治理体系,三是建设卓越创新文化,四是推进科技体制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