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管理

Planning management

您的位置 : 首页 > 规划管理 > 规划编制 > 正文
【开新局】发展规划部负责人就学科建设“十四五”规划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 2022-04-12

日前,《华中农业大学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文本已正式发布。记者就学科建设“十四五”规划有关内容专访了发展规划部负责人。

问:规划十四五学科建设,学校有哪些总体考虑?

答:“十三五”以来,学校学科建设布局更加优化,实力明显增强,交叉融合深入推进,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取得显著成效。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高等教育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双一流”建设提出新要求,农业产业发生技术范式革命,学校开启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这些为“十四五”学科建设带来新的机遇,也带来新的挑战。

“十四五”时期,学科建设重点聚焦传统优势学科巩固升级,新兴交叉学科加快推进,基础学科能力提升等方面进行思考谋划,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为引领,坚持“四个面向”,扎根中国大地,强化内涵发展,建高峰、强优势、促交叉、固基础,建设一批国际领先、农业和生命科学优势领域达到世界一流的学科;加快推进学科交叉融合,提升农科和生命科学国际影响力与行业影响力;围绕新工科、新农科实现工科提质与交融;发挥基础学科支撑作用;提升人文社会科学学科社会影响力,努力构建优势与特色学科统一、基础与应用学科协同、传统和新兴学科促进、有利于学科健康发展的学科生态体系。

问:“十四五”期间,学科建设解决的重点问题及发展目标是什么

答:我校将重点解决学科建设协同交叉融合不够、学科生态体系不够优化、具有国际影响力学科较少、原始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总体发展目标是:2025年,农业与生命科学等优势领域达到世界一流水平,优势农科和生命科学学科领域进一步拓展,新兴交叉学科领域产生若干学科增长点,人文社会科学、工学、基础理科进步显著。2035年,优势学科国际一流,整体进入世界同类高校先进行列,本世纪中叶,农业与生命科学领域成为全球引领者,学校拥有一批世界一流学科,整体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具体目标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首先,一流学科建设成效显著。生物学、园艺学、作物学、畜牧学、兽医学、农林经济管理等学科优势领域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力争园艺学、畜牧学、兽医学进入国家一流学科培优行动计划。

其次,学科交叉融合深入推进。生物医学与健康、信息科技与智慧农业、生态环境与绿色发展等交叉学科建设取得新进展,全面构建多元化交叉学科研究体系,交叉学科平台和基地建设加快发展,高水平跨学科创新团队建设取得实质性突破。

第三,基础学科发展进一步夯实。数学、物理、化学、计算机等基础理科对一流学科建设和一流人才培养支撑作用进一步提升。生物学对优势农科基础研究支撑作用进一步凸显。

第四,学科布局持续优化。博士和硕士学位授权点进一步优化,国家急需、支撑产业转型和区域发展的学科专业加快布局。新农科、新工科和新文科建设取得新成效。

问:实现“十四五”更高质量发展,我们有哪些关键改革举措?

答:我们将聚焦“分类、协同、交叉、高效”四大关键词,推动“十四五”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

一是构建学科协同发展生态。持续推进一流学科建设,拓展优势农科和生命科学领域。面向科学前沿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布局战略新兴学科,凝练学科发展方向,提升学科建设系统性。

二是优化学科分类建设机制。农科将围绕设计育种、数字农业、生物防治和营养健康等新兴领域,力争产出原创性、前沿性和突破性研究成果。不断提升基础学科水平,强化对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支撑作用,为优势学科解决农业“核心”卡脖子技术提供源头供给。工科要立足优势学科,主动融入主流,推动信息技术与智能农业装备技术融合,全力支撑一流学科。人文社会科学聚焦优势特色专业凝练学科方向,凸显“三农”研究特色,构建中国特色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和学科体系。

三是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发展。依托生物学学科,加强与兽医学、作物学、园艺学等优势学科交叉融合,推进与基础理学、生物信息、食品科学与工程、药用植物等学科领域交流合作,力争肿瘤生物学、神经生物学入主流,人畜共患病、营养与健康方向创特色。加强信息科学与智慧农业深度融合,重点支持智慧+农业、智慧+养殖、智慧+园艺、智慧+种植等新兴交叉领域。推进生态环境与绿色发展全面开展,以大农业为背景,聚焦“大环境-大生态-大健康”,培育支撑循环农业、智慧农业发展新兴学科交叉增长点。

四是提升学科高效治理能力。建立以“质量、成效、特色、贡献”为价值导向、多维度学科建设成效评价机制,依据绩效考评结果,动态调整学科建设支持力度。加强学科对标世界一流、学科交叉融合、“双一流”建设路径等战略研究。建设开放、多元、包容的学科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