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管理

Planning management

您的位置 : 首页 > 规划管理 > 规划编制 > 正文
学校召开院长工作会议共谋“十四五”高质量内涵发展
发布时间: 2020-10-07

10月5日下午,学校在三教B202智慧教室召开院长工作会议,研讨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校长李召虎,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长李向东,各学院院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主持。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园艺林学学院、水产学院、工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理学院、外国语学院、公共管理学院、信息学院、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等10个学院院长分别结合学院发展实际进行了交流发言,深入分析了“十四五”发展拟解决的关键问题,明晰了“十四五”发展战略重点,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提出了“十四五”发展举措。

李召虎表示,一段时间以来,各学院都在积极思考谋划“十四五”发展,努力用高水平规划推进“十四五”高质量内涵发展,令人非常欣喜。他强调,各学院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认真做好规划编制工作。一是要发挥全体教师的力量,群策群力,通过规划研讨,形成共同价值追求,触及每位教师找准在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中的发力点,激发每位教师活力。二是规划内容切忌大而全,必须以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为基本原则,围绕学科专业建设关键核心问题来谋划,找准“主阵地、主战场”,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所有目标和举措力求具体明确、落地落细。三是规划要重点关注人才培养,特别是研究生教育,“十四五”期间国家将会进行较大力度改革,要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重点把握研究生培养定位、数量、结构、质量的新特征,结合国家政策文件做好顶层设计。四是紧紧围绕“四个面向”做好学科发展谋划,辩证认识服务区域发展与服务国家战略的关系,着眼基础研究,多思考基础前沿问题,布局新兴交叉学科,多谋划探索科研领域“无人区”,实现从“0到1”的突破。五是科学谋划人才队伍建设,要认真盘点现有师资结构,科学合理规划人才引育,重点考量新进教师在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中的定位和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六是要树立绩效意识,合理配置盘活现有资源,从提升内涵发展角度做好资源和空间的规划和使用。七是深入谋划新冠肺炎疫情下国际合作交流的具体策略,充分利用网络教学方式,拓展学生国际化培养渠道,积极探索疫情常态化发展形势下国际合作交流的新方式和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