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管理

Planning management

您的位置 : 首页 > 规划管理 > 规划编制 > 正文
共话未来,“十四五”大家谈(二)
发布时间: 2020-09-11

在2020年暑期中层干部学习研讨班上,校长李召虎作了“以一流规划指引一流大学建设”专题报告,对“十四五”规划进行了系列战略思考和改革路径设计,并对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提出了明确要求。当前,学校各单位正在全面推进“十三五”规划总结 和“十四五”规划预研究工作,师生对科学谋划学校和学院“十四五”发展进行了思考,提出了诸多好的建议,现分期整理以飨读者。

组织部部长 李向东 科学谋划并编制学校党建工作“十四五”规划,是落实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内容。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对标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重大决策部署和要求,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在强化创新理论武装上见行动,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深化精读精讲,做到真学真信真用,打牢学校基层党建思想基础;要在强化基层党支部建设上下功夫,重点选优训强教师党支部书记,抓好教师党员发展,切实提升学校基层党组织组织力;要在加强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建设上建机制,切实发挥好党委会的主心骨作用,党政联席会议的决策作用,优选细育严管善用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实行分类精准考核,激发关键少数干事创业活力;要在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上更严格,更加严肃组织生活,更加规范“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永葆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争做引领和推进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先锋。

园艺林学学院院长 程运江 编制“十四五”规划应充分认清我国当前所处特殊发展阶段和面临的国际环境变化,充分认识到一个单位的规划在统一思想认识和形成行动合力中的纲领性地位和前瞻性引导作用。“十四五”规划必须以服务国家战略,挖掘和盘活资源潜力为前提,将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与自下而上的民意基础相结合。把握关键任务,明确重点目标,分解任务清单,落实责任清单,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形成人人皆可作为,人人主动作为的干事创业氛围。上级的规划应把握方向、原则和要领,突出重点,宜粗不宜细;基层规划应突出实效,重在落实,宜细不宜粗。基于上述思考,园艺林学学院“十四五”期间将制定学院事业发展规划、各一级学科发展规划、各二级学科发展规划以及各团队单元发展规划,明确目标任务,落实责任主体,层层细化,有的放矢,将规划变成蓝图,再将蓝图变成现实。以规划制定和实施为抓手,在学院治理中充分调动全院员工的积极性,实现学院服务工作的精细化和资源配置的精准化。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院长  朱龙付 “十四五”是贯彻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新阶段,是复兴作物学,振兴植物保护的关键时期。学院将对标世界一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优化“三全育人”环境,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积极利用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和现代工程技术提升改造传统农科专业,构建“智慧+”新时代农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协同优化学科布局,大力发展智慧+农业和植物与生物互作交叉学科,加强智库建设与内涵发展,提升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能力。瞄准学科前沿,坚持一流标准引育并举,加大领军人才和团队培育,提升师资队伍发展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切实推进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建设,激发学院发展内生动力。

国际合作与交流部副部长 曾红霞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的背景下,国际合作与交流要以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为契机展现新的担当作为。“十四五”期间,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开拓新的国际合作空间,优化合作伙伴布局;聚焦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推动与世界一流大学和学术机构开展高水平人才联合培养和联合科研;聚焦学科急需,推进海外智力引进。力争以更全方位、更宽领域、更多层次、更加主动的国际交流合作局面,服务师生员工,服务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提升学生全球胜任力、教师国际声誉、学科国际地位和学校国际影响力。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处长  伍莺莺 “十四五”是我国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开启全面现代化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学校落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第一个五年。准确研判形势,科学谋划“十四五”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工作是提升服务国家战略能力和推进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举措。学校科技工作将承扬“顶天、立地、育人、惠民”理念,一是坚持把前沿原创引领作为发展重点,加强重大项目和国家级科研基地谋划,锻造一流科技创新能力,提高科技传播力;二是坚持把实质贡献作为重要导向,加强标志性成果培育,切实提高社会服务、智库建设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贡献度,大力培育“一懂两爱”乡村振兴人才;三是全面加强有组织科研,完善“三全”(全流程、全周期、全方位)“三精”(精心、精细、精准)管理服务,构建分类、多元、科学的科技评价体系,持续提升学术治理水平,营造一流科技创新环境。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辅导员  刘莉 “十四五”时期高等教育将进入新发展阶段,也是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奋斗目标的第一个五年规划,要着眼长远,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作为一名辅导员,要时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十四五”期间,要引导大学生读史以明志,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从红色基因中传承奋进的力量。新时代面临的前所未有的机遇中蕴含前所未有的挑战,要引导大学生明辨是非,坚定理想信念;用信仰与坚守,点亮不灭的明灯,迎难而上,用自己的青春书写时代的责任与担当。要引导大学生躬耕实践,锻炼脑力、眼力、脚力和笔力,将个人的前途命运融入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2020年全国优秀共青团员 2018级硕士研究生 李纵擎 “十四五”时期是党和国家“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也是我国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重要时期。作为当代华农青年学子,要谨记习近平总书记“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嘱托,励志成才,为中华复兴而读书。编制好“十四五”规划,事关学校事业高速发展,也事关我们每一位学生成长成才。作为一名学生,建议学校编制“十四五”规划,重点考虑我们学生成才诉求:一是对标世界一流大学,努力构建具有华农特色、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多元化一流人才培养体系,为每一位同学提供卓越发展的机会。二是要大力提升我们学生的学业挑战度,着力提升学生沟通交流能力、知识迁移能力和全球胜任力的培养,全面拓宽学生的视野、启迪学生的责任、激发学生的潜力。三是要建立更加多元、交叉融合的课程体系,为学生学习提供更大选择空间。

http://news.hzau.edu.cn/2020/0911/5811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