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Subject construction

您的位置 :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建设委员会 > 正文
学校召开“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 2020-08-18

8月17日下午,学校召开2016-2020年“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自评工作推进会。校长李召虎,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园艺林学学院、动科动医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等学院院长,发展规划部负责人及有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发展规划部副部长刘辉传达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6-2020年“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工作的通知》精神,从自评总结工作总体要求、总结报告编制、动态监测数据填报、典型案例提炼、对标建设方案完成情况、组织方式和任务分工、任务完成时间安排等方面介绍了学校自评总结工作方案,对各关键环节和核心要素进行了解读。发展规划部部长王平祥强调,要严肃认真对标对表自查,紧紧围绕“一流学科建设方案”,全面总结“双一流”建设亮点和特点,处理好定量评价与定性评价的关系,落实“破五唯”相关要求,不能简单地把论文发表、奖项和人才“帽子”等作为建设目标,总结出水平和高度。各学院院长结合“双一流”学科建设周期总结自评工作进展,就案例提炼、标志性成效、“破五唯”要求等进一步研讨交流。

李召虎指出,“双一流”建设迎来首次周期总结,各单位要提高站位、高度重视,从国家高等教育发展、学校高质量内涵发展角度认识本次工作重要意义,按照教育部和学校要求,全面客观做好自评总结工作,充分展示我校过去五年建设成效和水平。李召虎强调,一是要吃透国家政策,对标一流水平,突出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主动服务国家需求,尤其是对表建设方案开展自查。二是要坚持全校一盘棋,全面梳理总结五年来我校“双一流”建设中五大建设任务、五大改革任务的实际成效,在对定量指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摸排之外,还要重视对制度建设、软实力提升进行梳理自查。三是要准确把握“破五唯”精神,多元多维度体现建设进展,重视标志性成果展示,摒弃规模数据。四是评价要精准,要深入挖掘学科的实际贡献,形成鲜活案例,出模式、出思想,也要以评促建、梳理问题和查找差距,提出针对性改进措施,治本纠偏,内涵发展,真正推动和引领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