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Subject construction

您的位置 :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建设委员会 > 正文
学科建设委员会研究推进“双一流”建设
发布时间: 2017-11-15

QQ图片20171115104838

11月13日下午,学科建设委员会扩大会议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举行。校长邓秀新院士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学科建设委员会主任、副校长张献龙主持。学科建设委员会委员,各学院院长,宣传部、人事处、教务处、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研究生院、计财处、发展规划处、基建处、国资设备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采购与招投标管理办公室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发展规划处冯永平处长解读了财政部、教育部《中央高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学科)和特色发展引导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和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关于做好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中央高校“双一流”建设项目储备申报工作的通知》,并对学校如何落实文件精神,用好用足国家政策,科学合理谋划、使用和管理“双一流”建设和特色发展引导专项资金,科学设计“双一流”建设储备项目提出了建议。校长助理、计财处处长郭刚奇结合《中央高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学科)和特色发展引导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介绍了中央高校“双一流”建设引导专项资金使用的预算、支出和决算管理的相关要求,并就推进我校学科经费执行进度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植科、动科、生科、园林、经管学院院长简要汇报推进“双一流”建设和经费使用情况。

副校长张献龙指出,财政部、教育部中央高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学科)和特色发展引导专项资金重在发展,发改委、教育部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中央高校“双一流”建设项目重在建设。各职能部门要统筹谋划,要有大视野、设计大项目;各学院要成立工作小组,指定专人负责项目的编制。同时指出,目前学校学科经费执行情况不是很理想,各学院一定要在保证用好的前提下,加快执行进度;2018年开始学科经费预算要早启动,下半年就讨论下一年经费预算,提前下达到位,在突出效益的同时确保经费执行进度。

校长邓秀新院士就“双一流”建设引导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双一流”建设项目储备申报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基建处负责重大基建项目的谋划;二是国资设备处牵头大型仪器设备的谋划和项目论证报告的编制,各学院在征求一些大专家和青年骨干意见的基础上,积极提出大型仪器的需求,并请有关专家协助编制项目论证报告;三是人事处负责统筹谋划“双一流”建设中用于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聘任和优秀创新团队建设项目,各学院积极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用好用足国家政策;四是各学院要按照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提升自主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文化传承创新、国际合作交流等编制“双一流”三年建设规划,但必须集中论证,安排一定的优先顺序,特别是一流学科的公共平台,要有负责的教授,保证科学运行。五是科发院负责社会服务相关项目规划的编制,科发院要对接一流学科建设学院,结合学院的社会服务面向,谋划社会服务相关项目。六是教务处在课程建设过程中,要关注一流学科的一流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请教务处会同学院精心谋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