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Subject construction

您的位置 :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建设委员会 > 正文
学校召开2020年度学科建设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20-04-26

4月23日下午,学校线上召开新一届学科建设委员会第一次全体工作会议,重点研讨了“双一流”动态监测数据填报和2020年度学科建设委员会的重点工作,学科建设委员会全体委员以及发展规划部相关同志参加会议。

发展规划部部长、学科建设委员会秘书长王平祥就“双一流”建设动态监测数据填报的背景和政策、主要填报任务、工作进展及存在问题进行了汇报。委员们围绕“高水平、代表性、有特色如何体现”的话题展开讨论,并就教师获国内外重要奖项、教师代表性论文、国家重大重点项目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研讨。

副校长、学科建设委员会主任严建兵带领大家学习了学科建设委员会章程,并通报了学科建设委员会2020年度重点工作计划——即咨询指导学校“双一流”建设、学校第五轮学科评估、审议学校“十四五”学科建设发展规划、推进创新学科管理体制机制、加强标志性成果及其产出机制研究、国际对标和学科发展规律研究等。

严建兵表示,学科建设委员会要进一步发挥好学科建设决策咨询指导的重要作用。第一,院长是学院学科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必须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坚持立德树人,紧紧围绕人才培养、创新能力、服务贡献和影响力等核心要素,提升学科综合实力。第二,“双一流”建设是全校师生员工共同责任,各学院应充分发挥各自力量,发扬学科优势特色,正视短板和弱项,积极挖掘资源,推动一流建设学科内涵高质量发展和高峰发展,为学校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助力。第三,积极谋划“十四五”重点工作,深入研究新冠肺炎疫情下学科发展新引擎,化危为机,为第五轮学科评估奠定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