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Subject construction

您的位置 :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简介 > 正文
“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建设背景资料
发布时间: 2015-10-15

一、什么是“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建设?

答:“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建设是教育部、财政部实施的一项重要举措,其目的是为了适应建设创新型国家、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对人才和科技的要求,充分发挥部分学校学科的综合优势。这一项目建设与“211工程”和“985工程”有所不同,其主要任务是以国家和行业发展急需的重点领域和重大需求为导向,围绕国家科技发展战略和学科前沿,重点建设一批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其建设方式采用“985工程”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模式,项目建设单位从属于“211工程”建设的学校但不属于“985工程”建设的学校中选择。该项目自2006年起至2008年止为试点期。

二、“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建设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答:全面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精神,加大对若干综合优势学科突出、国家和行业发展急需的能源、资源和环境等重点领域相关学科的建设力度,提高其创新人才培养、科技创新能力和学科建设的整体水平,促进产学研相结合,为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瓶颈问题、为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

三、“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建设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答:“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建设的主要任务是以国家和行业发展急需的重点领域和重大需求为导向,围绕国家科技发展战略和学科前沿,重点建设一批优势学科创新平台。

主要任务是加大学科调整力度,拓宽学科发展空间,促进学科交叉,推进资源共享,组建高水平学术团队,建立开放、共享、竞争、高效的管理和运行机制,建设、改善平台的教学、科研条件和基础设施。通过综合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大力提高这些学科的科技创新能力和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瓶颈问题的能力,增强其承担国家重大任务、开展高水平国际合作的竞争能力,促进学科优化和交叉,形成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发挥重要作用。

四、“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建设开始于何时?

答:“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开始于2006年,2006年———2008年为试点期,此间,重点是取得经验,探索机制。2008年之后,与“985工程”同期执行。

五、“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试点的条件有那些?

答:“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从属于“211工程”建设的学校但未列入“985工程”建设计划的学校中选择。其选择的条件是:

1.国家发展急需的能源、资源和环境等重点领域以及与国民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的经济等优势学科;

2.所建平台的水平和相关支撑学科的水平应在国内处于前列;

3.所建平台需与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签署共建协议,并需有其行业主管部门的政策或资金支持。

六、国家对“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建设有无资金支持?

答:“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的建设资金由财政部在“985工程”和“211工程”以外设置专项资金予以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