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Subject construction

您的位置 :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研究 > 正文
高翅: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学科建设与规划
发布时间: 2015-10-15
  在200617日学校学科建设十一五规划研讨会上,副校长高翅同志强调指出,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学科建设与规划。

  高翅副校长说,学科建设是学校建设的核心和提高教学、科研水平的重要基础,学校长期办学经验说明,学科建设是学校各项工作的龙头。学科建设状况从根本上反映和体现了学校办学水平、学术地位、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科学完善的学科建设规划是保证学科建设的重要基础。目前,各高校都在加大力度进行学科建设,尤其是高水平学科的建设,我校将面临新的更大的竞争和挑战。开展有计划有体系的规划制定工作非常必要,它将为实现第七次党代会提出的创建特色鲜明的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奠定基础。

  高翅副校长指出,制定规划时,首先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学科建设与规划,走可持续发展道路,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要通过有重点、有选择地追求卓越,推动学科和学校各项事业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其次要正确处理好六大关系,一是处理好内涵发展与外延发展的关系,坚持走内涵为主发展道路;二是处理好局部与整体的关系,学校和各院(系)都要局部创优势,整体上水平,一定是先有局部优势产生,才能带动整体水平提升,两者逻辑关系不能颠倒;三是处理好重点与一般关系,发展是硬道理,各学科都需要发展,但是在有限资源条件下,如何彰显特色优势,保持领先地位是我们必须面临和重点解决的问题;四是处理好守成与创新的关系;五是短期效应和长期发展的关系;六是硬设施与软环境建设的关系。

  高翅副校长进一步提出,就具体制定规划而言,学科规划要始终坚持一个原则,即第七次党代会提出的强优支重,以重带新,包容整合,互促共进原则,要立足在十一五期间,培植大团队,争取大项目,组建大平台,产出大成果。各院(系)规划要在这一原则指导下,进一步深入思考,不仅要有整体学科建设规划,还要落实到每一个一级学科,要以一级学科为单位制定学科规划,做到有高度,有新意,有特色,有举措,可考核。

  高翅副校长认为,学科规划的具体内容主要包含七个方面:基本概况和发展态势、建设的指导思想和总体思路、建设目标(一定要有参照系)、建设的主要研究方向、主要建设内容(学术队伍与团队建设、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国际学术交流)、建设计划和预期建设成果、建设举措。要特别关注国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国家科技十一五及中长期发展规划,湖北省武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全面分析,准确定位,科学策划,确定研究方向,保证建设内容高效有序进行。学术队伍强调高水平拔尖人才为学科带头人的优秀创新团队建设,要特别注意培育6070年代出生的未来人才。建设成果主要包含3个方面,一是优良新品种,要围绕产业链形成学科链,做大做强;二是高水平文章,要求各院尽快落实博士学位论文答辩SCI论文发表准入制;三是解决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关键技术和为政府决策咨询、服务社会方面有影响的战略规划、咨文等。

  高翅副校长建议规划要特别重视凝炼学科方向,使优势特色方向具有新的活力,引导学科集聚人才,形成稳定的具有前瞻性的研究方向,促进学科实力和整体水平有较大程度提升,在国内外同领域内享有更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十一五规划实施最终要达到这个效果。

  高翅副校长最后希望各单位切实重视学科规划制定工作,做到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与自下而上的专家教授研讨相结合,力争在交流的基础上理解,在理解的基础上协商,在协商的基础上趋同,将规划制定的过程化为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凝聚人心的过程,将规划的实施变成每个人的自觉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