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Subject construction

您的位置 :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研究 > 正文
学科建设规划要“四有一考核”
发布时间: 2015-10-15

  2006215日,高翅副校长在2006年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部署会上指出,规划制定要做到四有一考核

高翅指出,2006年是学校制定并实施十一五规划的一年,学科建设是十一五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学科建设规划是建设的依据,各学科能否纳入学校十一五建设的内容,取决于规划的科学性和可行性。学科建设规划制定一定要组织广大教师广泛参与,使规划制定过程成为交流、理解、协商和趋同的过程,明确十一五重点建设方向和重点建设内容,规划要做到四有一考核,即有高度,有新意,有特色,有举措,可考核

  高翅强调,编制规划首先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处理好规模与质量、短期效益与长期发展、重点突破与全面发展、硬设施与软环境的关系,坚持局部创优势,整体上水平,有选择有重点的追求卓越;第二要有宽阔的视野,找准参照系,明确学科地位、优势和特色,确定重点发展的方向,明确每个方向的预期成果;第三要自觉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

  高翅强调要对所有目标进行分解、落实。人才队伍建设的重点是以高水平学科带头人为核心的优秀团队建设,加强海内外知名大学,尤其是有海外背景的高水平人员的引进,其次是建设一支结构合理,水平较高,一专多能,优质服务的实验技术队伍;国家重点学科数量要显著增长,要以“211工程项目建设为契机,优化学科布局,促进学科实力快速提升,每个二级学科应至少有1-2个方向在全国有特色处于引领地位;人才培养要立足精英教育和创新教育,要造就学术精英、企业领袖和党政要员;科技创新强调争取大项目,构建大平台,产出大成果,重点学科特别要强调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文章,作国际高水平的学术报告;社会服务要关注产业结构调整,加强成果转化和关键技术推广应用,建立哲学社会科学基地,加大对事关民情社情、文化建设、农村社区建设等重大问题的研究,为政府决策提供有影响的战略规划和建议等,增强为政府决策的影响力。

  高翅强调,各学院要增强制定规划的历史责任感,为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研究型大学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