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新闻

NEWS

您的位置 : 首页 > 部门新闻 > 正文
学校组织开展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 2022-11-14

11月9日至11日,学校组织开展新一轮“双一流”建设进展专题调研。“双一流”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学科建设委员会主任、副校长严建兵分别到畜牧学、兽医学、园艺学、生物学、农林经济管理等五个一流学科调研。发展规划部、财务与资产管理部等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各“双一流”建设学科负责人围绕建设进展、存在的主要问题、学科交叉融合推进情况、引导专项经费执行、下一步推进举措等五个方面进行了汇报。各支撑学科负责人就如何更好地支撑服务一流学科建设、一流学科如何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等展开交流研讨。财务与资产管理部通报了年度“双一流”引导专项执行情况及预算一体化背景下经费改革走向,希望各一流学科做好建设项目储备,聚焦建设目标配置资源,提升建设绩效,保障引导专项经费发挥最大效能。发展规划部提出各一流学科要全面把握国家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聚焦问题与短板,聚焦“双一流”建设的五大改革任务和五大建设任务,强化学科交叉融合,特别是强化与支撑学科实质性交叉融合,不断塑造发展新优势,加快推进一流学科高质量发展。

严建兵强调,“双一流”建设应当立足当前,着眼高远,勇于改革、敢于革命,打破原有路径依赖,探索一流学科建设新路。一是要强化有组织科研,创新体制机制,推进科学研究范式变革,全面激发教师活力。二是要凸显一流学科引领性,突出亮点特色,力争产出标志性有影响力的重大成果。三是要推动实质性学科交叉融合,深入开展交叉学科研究、交叉学科专业人才培养等。四是要加强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深挖现有人才潜力,给予个性化支持。

姚江林充分肯定了学校一流学科建设成效,强调一流学科要有一流建设理念、一流人才队伍、一流平台条件、一流学术生态,做到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作出一流贡献,学校要为一流学科建设提供一流服务保障。他指出,一流学科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贡献导向,以人才培养、创新能力、服务贡献和影响力为核心要素,把握一流内涵,关注高峰发展,全面提升一流学科建设质效。一是要坚守初心不动摇。瞄准世界一流,坚持四个面向,坚定信心决心,突出高水平、代表性、有特色,推动一流学科加快建设、高质量建设,成为“高地”“标杆”。二是要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培养更多大师级科学家、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团队及青年人才,谋划培养国家级、省级教学名师,重视服务产业发展的高技能人才培养。三是要产出有卓越贡献的顶天立地标志性成果。强化基础研究,注重“卡脖子”技术背后的基础理论和技术原理探究,以基础研究突破来破解农业产业发展瓶颈。更加强化“立地”成果供给,品种、技术、产品等要能“立的住”“立的稳”,真正解决产业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