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新闻

NEWS

您的位置 : 首页 > 部门新闻 > 正文
学校举行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双一流”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0-07-14

7月13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举行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双一流”建设研讨会。校长李召虎、副校长青平出席研讨会,并为24位研究论文获奖老师颁奖。研讨会由发展规划部部长王平祥主持。

六位获奖老师代表进行交流发言。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斌从“开放教育”“开放研究”“开放创新”“开放校园”“开放治理”五个维度,阐释了基于开放理念推动大学进化的意义与功能,提出构建以“大学-社会”学术共同体为特征的大学4.0模式。本科生院吕叙杰从教育者、被教育者、教学内容、教学手段这四要素,阐释了在线教育的变革,推进人才培养从“教”到“育”、从“教”到“学”、从“学”到“习”、从“专”到“业”、从“课”到“程”的转变。资源与环境学院辅导员王景伟通过梳理9所“双一流”建设农林高校2019届本科生就业质量报告,对毕业生就业现状、就业区域和行业、平均薪酬、专业相关度及就业满意度等进行分析,探究了“新农科”背景下一流人才培养路径。

动物科技学院、动物医学院栗绍文将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再次唤醒“同一个健康”理念的认识,结合国内外发展现状和学校特色优势,从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平台建设等角度,探讨了后疫情时代兽医公共卫生学科使命及其发展布局。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梁伟军分析研判了疫情防控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带来的发展机遇,探索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路径方法,认为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起到重大作用,是其应有的理论自觉和行动自觉。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李谷成在回顾我国农业经济学科发展历史基础上,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农业经济学科所取得的长足进步,并借鉴国际经验提出了促进农业经济学科转型升级的对策建议。

李召虎进行总结讲话。他指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需要汇聚每一位教师的智慧,老师们要主动作为,加强学习研究,努力提升干事创业的能力和水平。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广大教师要深入推进后疫情时代“双一流”建设进程中各领域变革应对研究,寻求改革发展新机遇,探索改革发展新路径。

他表示,面对疫后重振及灾后重建,农业大学要充分发挥人才优势、科技优势,主动参与湖北乡村振兴,以贡献争支持,以服务促发展,为促进湖北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科技和人才支撑。广大教师要积极投入到学校即将实施的“乡村振兴荆楚行”中去,奔赴到属于农业高校的“主战场”中去,深入基层一线、深入农村农民,努力做到个人发展与社会、国家需求紧密结合。教师不仅要学会为农民传授农技之道,更要做好党中央“三农”发展和惠民政策的宣传,在基层实践中充分落实总书记“强农、兴农”的嘱托,为中国农业现代化贡献华农智慧和力量。

据悉,学校上半年组织开展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双一流”建设研究工作,各有关部门和学院(部)积极响应,结合“十四五”事业发展和2020年度目标任务,围绕“双一流”建设相关领域开展了深入研究,撰写了系列论文,涉及一流人才培育、学科专业结构调整、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精准扶贫、人才团队建设与人事制度改革、国际合作交流、大学文化、现代大学治理等。学校组织校外专家对论文进行了评审,评出一等奖2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4项。